ぴかぴか✨

To be a happy star, and give you happiness.

看着萧红的《呼兰河传》,在“我”和爷爷在果园的情节,忽然想起小时候,在老家后山那片果林,李子林。

老妈在那里铲草,给果树施肥。依稀记得是在寒风呼啸的冬天,我蹲坐在土地上,手里还揣着自己用旧书纸做的斜挎包,有几层,还有小格子,还有绳子,想想自己真的是个人才,那么小,手工就那么厉害,现在都不会做了,手不那么巧了。

寒风的声音,泥土的味道,枯黄的一片,妈妈弯腰铲草的画面,历历在目。

又想起来,在后山的一个坡,我和堂妹辛辛苦苦搭了一个很精致的茅草屋,然后被我大哥一把火给烧了,为什么会那么坏,他还在一旁笑得贼开心,天呐,好想打死他😂以前没有相机📷,要是能拍下来就好了。

还记得在下去叔公家的那条小路,我们仨也搭过一个屋子,是在一棵桃树跟上,刚好泥壁凹进去一块,我们就凑合着泥土,坐在那上面玩。

再长大一点的时候呢,二哥在门口那棵树上面搭了一个木屋,现在那个木屋也塌了。

又想起来一个,在后山那种长的一排排很整齐的野草,我们小时候一群小屁孩躲在里面捉迷藏。

啊啊啊,我家的后山,是小时候的游乐园,超级多李子吃,有的很大,但是不好吃,有的是三月李,超级美味。那些大个的要等红了才比较甜。记得小时候会和哥哥一人拿一个小水杯还是啥的,爬到树上去摘,还会彼此炫耀我摘得有多大,还是葫芦形状的,还有双胞胎啥的。。。

那时候李子太多,会摘了拿去卖钱。摘不是一个个用手摘的,而是在树底下摊一张大的蛇皮纸,然后拿竹竿一顿乱桥,把果子敲下来,那时候的李子真的是吃到饱,吃到吐。

嗯,童年的味道。

评论(2)